Campaign army panel.png

全面战争:战锤》系列中的部队

每支军队都是由诸多部队所组成的,当招募部队、命令军队在战略地图上进行移动以及率阵厮杀时,每支部队便会以兵牌的形式出现在军队界面中。将光标放在兵牌上便可在左侧显示出部队信息界面,其中会详细列出关于部队的详情,如当前经验等级、战斗数据、维持费以及属性等等。当查看军队时,最左侧的兵牌通常是指挥军队的领主。每个兵牌上方都有一个绿条,上面写着数字,这是部队的生命值(这与绿条的饱满程度相关)与部队的人数。兵牌下方是部队种类,由图标进行表示(火枪、弩箭、斧头等)。部队经验由兵牌上的橙色山形标记表示。将光标放在屏幕左侧的部队信息界面上便可获取更多关于部队数据的信息,点击兵牌则可锁定界面。除非有其他特性相抵消,否则同属一支军队的所有部队都将受到相同的影响,如损耗、补员、士气影响等。虽然多数部队含有众多士兵,但领主和英雄却是强力的单人部队,他们会单独出现在战场上(或者带着少量护卫)。

部队维持费

招募部队以后,支付部队薪水及补给的费用会从国库中扣除,这就是所谓的维持费。注意,维持费的详情会在财政界面的纵览标签中显示。招募新领主也会增加所有部队的维持费。注意不要招募太多领主或部队,要确保有必要的资金来维持军队。

部队类型

每一种部队都有自己的特殊功能与战斗风格。兵牌下方会显示出对应的小图标,例如斧头、弓箭、手枪等,它们可以表示部队的类型是骑兵、步兵、炮兵还是野兽。步兵是部队的中坚力量,他们由一大群全副武装的士兵组成,他们或者近距离进行肉搏,或者远距离使用弓弩及火枪射击。骑兵部队在坐骑上进行战斗,他们的坐骑可能是战马、野猪,也可能是其他野兽;他们的冲击既迅猛又强力,但通常人数较少,而且在持久战中容易受伤。骑兵部队也可以是远程部队,能够远程骚扰敌军。炮兵是主要的攻城武器,可以将炮弹射入敌阵造成严重损伤,还可以轰击城镇的城墙,在发起进攻前先削弱敌军的防御力。怪兽和野兽十分恐怖,威力极强,而且喜怒无常,它们在战场耸立,善于突击,能够冲进敌阵造成严重伤害。有些怪兽十分庞大,可以摧毁城防设施。每一种部队都各有优缺点,玩家可以在屏幕左侧的部队信息界面中进行查看。

部队招募

Campaign unit recruitment panel.png

玩家可以选中一支军队,然后点击位于军队界面底部的招募部队按键来为其招募新的部队。此时招募兵池便会出现,而可供招募的兵种选项会与当前军队所在的行省密切相关。如果位于敌方控制区,那么军队将无法招募部队。虽说如此,如果军队处于扎营状态,那么它们将可以使用全局招募兵池,其中将会包含所有麾下行省可招募的部队。这个兵池中会列出可供招募的部队种类、初始成本以及每回合的维持费。招募部队所需要的回合数会显示在兵牌的左上角处,一般来说,玩家每回合可以招募一支以上的部队,为此只需将其添加进招募队列,然后点击结束回合按键即可。招募部队的行为会自动令军队进入招募状态,此时军队将无法移动,直至招募工作全部完成。

驱役亡灵

吸血鬼伯爵不会招募雇佣军,而是复活并驱使死者尸体为其作战。吸血鬼伯爵可以在战略地图上的任何位置使用『驱役亡灵』按键为军队招募亡灵部队。亡灵通常以僵尸、骷髅勇士或其它腐朽顺从的奴仆的形态出现。但是,若是在著名战场(以战场标记的形式标示在战略地图上)附近驱役亡灵,便能驱役出在此奋战而死的百战勇士,包括精英部队(例如嗜血蝠狼),它们比在其它地方驱役的普通亡灵要有价值得多。

部队交换

同一领主麾下的两支军队可以彼此交换部队,这是一种相当有效的组建兵种平衡军队的方法。通过左键单击一支军队,然后右键单击希望进行部队交换的军队,第一支军队便会向第二支军队靠拢,当两军会师后便会打开部队交换界面。这一界面会显示出两支军队的组成状况,此时玩家只需选中希望进行调配的部队,然后左键单击移动按键便可令其进行交换。部队交换可以组建更为平衡的军队,或者将两支不满员的军队合并为一支,从而让空余出的领主组建全新的军队。

部队经验

部队的等级由兵牌上的橙色山形标记表示。玩家也可以从部队信息界面左上方的经验条或选中兵牌来查看更多细节。部队的经验越多,其士气也就会越高涨,他们的战斗力也就会越强。虽然经验一般都是从战场上获得,但是有些建筑和科技也能在招募部队时就为其提供一定的基础经验。

合并与撤编

当军队中的同种部队遭受伤亡时,玩家可以将其合并,在增加部队人数的同时保留经验。如果两支部队合并前人数都不足以凑成一整支部队,那么他们便会合并为一支战力不佳的新部队。以100/120的部队为例,如果总人数超过最大上限,那么一支部队将会保持较少人数,而另外一支则会完全补满。或者,如果玩家觉得一支部队不值得保留,而且想趁机减少维持费,那么玩家可以点击兵牌,然后在用户界面中点击遣散按键将其解散。

重命名部队

左键单击兵牌,然后在弹出的界面选择重命名便可以更改部队的名称。玩家可以在此依据自己的喜好修改部队的名称,比如『雷霆神兵』、『索尔葛林的抉择』之类的名字来使军队更加个性化。

精英部队

当玩家购买新领主拓展包之后,便可以在游戏中使用精英部队了。精英部队是旧世界历史中威名远扬的部队,它们的数值相比普通部队有着极大的增强。当玩家麾下的任何一名领主达到相应等级后,玩家便可以从特殊的精英部队招募池中即刻招募这些部队。这种招募方式与普通部队存在很大不同:普通部队需要花费至少一个回合的时间才能招募。精英部队会随着每个领主拓展包的购买而逐渐添加至游戏之中。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