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战争:战锤》系列中的概念

选中军队后,右键单击敌对城镇或军队即可主动发起战斗。如果移动到目标所需的行动点数超出军队该回合可用行动点数,那么玩家的军队将需要花费一定回合来移动至目标附近,这样才能发起攻击。在攻击主要城镇或升级过的次级城镇时,军队将触发攻城战。一旦军队发起攻击,战前界面便会出现,提示你是要在3D战场上手动战斗,自动解决战斗还是撤离。攻击城镇时,玩家可以选择直接攻城或者继续围困,是否希望在兵不血刃的情况下用饥饿迫使守军投降。双方陆军若是在水面上爆发战斗,那就只能选择自动解决了。

战前选项

当玩家发动进攻时,战前界面便会出现,从而允许玩家来选择如何进行这场战斗。如果玩家选择手动战斗,那么即时演算的战场地图便会出现;如果玩家选择自动战斗,那么战斗便会根据双方战力对比自动结算而出。战前界面上方的战力对比读条会为玩家显示出双方粗略的战力对比,也可视为玩家获取胜利可能遇到的难度。如果玩家的军队大大强于敌军,那么选自动战斗将是个不错的选择(虽然会遭受必要的额外伤亡)。位于左侧的蓝色读条显示了当地魔法之风的强度。最后,如果玩家认为自己无法获胜,那么玩家也可以选择撤退,从而令军队后撤到尽可能安全的地带中。

战后选项

在一场战斗结束后,胜利者将可以选择如何进行战后处置。如果是陆战的话,胜者可以选择囚禁战俘或者杀掉他们。每个选项都有一定的好处和坏处(根据选择的不同,可以立刻提升士气或进行补员)。而在攻城战之后则会有不同的处置方式,既可以选择占领该城镇使之成为您的领地,也可以选择将其洗劫或掳掠以获得短期的资金补充——但是这会给城镇带来巨大的损害和公共秩序的惩罚,还也可以选择将占领的城镇毁灭,从而将其夷为平地并摧毁该城镇的周边地区。由于吸血鬼伯爵曾经也是人类,所以只有吸血鬼伯爵可以占领帝国的城镇,而绿皮和矮人之间的恩怨可以追溯到数百年前,因此也只有绿皮可以占领矮人的城镇,反之亦然。

援军

只要在战略地图中的距离足够接近,那么玩家的军队、防御联盟的军队或是军事联盟的军队都可以互相进行支援。在战前界面中,任何可以提供支援的领主,其肖像都会出现在攻击方领主肖像的下方。玩家可以选中他们来查看其麾下统帅的部队,并通过使用界面上的箭头来为其指定参与战斗的顺序。援军通常会按照战略地图上的相对方向来加入战场,无论战斗何时打响,援军都会在战斗开始后不久加入战斗。

自动战斗

如果玩家不想在3D战场上战斗,也可以在战前界面选项中选择自动战斗来解决问题。『自动战斗』会通过计算对阵双方的军队实力(用红色与黄色长条表示)来得出战果。虽然这种方式很快,但相比在3D战场上亲身指挥军队厮杀而言,玩家无疑会遭到更大的损失。

控制区域

军队和守城部队都有一定的控制范围,它会以选中军队时高亮显示的范围来表示。军队能够对出现在控制范围内的敌意行为做出快速的反应,例如增援或求援等。若非意图进攻城镇或攻击敌军,请不要贸然进入敌人的控制范围内。但如果进入了敌军控制范围,那么也可以及时撤退至范围以外来避免冲突。控制范围的存在会使军队把守战略地形成为可能(如扼守山隘等),即使在地下经过另一方军队的控制范围,也是有可能遭到敌方拦截的。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