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城方可以建造攻城武器,防守方则拥有城墙以及部分防御武器。

全面战争:战锤》系列中的围城

当军队攻打城镇时,进攻方可以选择花费数个回合的时间来围困这座城镇。围城与一般的陆战不尽相同,因为它并不会即刻得出结果。对于不同规模的城镇来说,它们能够抵御围攻的回合数也会不尽相同。虽说如此,只要攻城军队没有开始强攻城镇(或是因为指挥官有意为之,或是因为缺乏攻城武器)并且防守方没有主动出击打破包围,那么围城将一直持续下去,直至城镇弹尽粮绝为止。若是守城方选择突围但不幸战败,那么城镇并不会因此落入进攻方之手。虽说如此,但此举无疑将削弱玩家的守城力量,甚至可能因为守军全军覆没而导致城镇门户大开。当遭到围攻时,玩家必须考虑三种因素:守军耗尽补给并开始承受伤亡的回合数;守军开始伤亡直至全部饿死的回合数;当地城墙状况。只要城中还有补给,那么驻军就不会因饥饿而遭受减员;当补给耗尽后,驻军数量将开始缓慢下降。港口城镇的规模较大且有海路可提供补给,所以它们能够在围困中坚持更久的时间。同样,城墙也可以有效地拖延敌军,因为他们将不得不花费多个回合来建设攻城武器。当受到围攻时,城镇的发展将会终止,玩家也无法在此招募任何部队或英雄。

防御工事

所有的行省首府都拥有可升级的城墙。升级可以令城墙更加牢固,也会使驻军更加庞大,从而使他们在遭到围城时可以坚持得更久。尽管次级城镇在战役开始时没有城墙,但玩家也可以通过完全升级驻军建筑来竖起城墙,从而增加被围困时的坚持时间。次级城镇城墙的功能和行省首府的相同。在战略地图上,所有筑墙的防御工事在防守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那就是防止被那些没有攻城武器和炮兵部队的军队长驱直入,迫使他们承受旷日持久的攻城战。当固防城镇的战斗在所难免时,城墙对进攻者也是不小的挑战,要想占领城镇就得绕开或是摧毁城墙。在攻城战时,城墙可以被攻城部队破坏,或是被怪兽部队摧毁。在战略地图上,城墙也会成为英雄们的破袭对象。

攻城武器与炮兵

如前所述,在进攻设防的城镇时,攻城部队必须配备攻城机器或炮兵部队才可能攻破城镇的城墙。在攻城界面中,玩家可以现场制造攻城机械。如果事先征募了炮兵部队,玩家也可以利用其火力摧毁防御工事。战斗一旦打响,那么进攻方必须想方设法越过城墙,或者抓住机会歼灭出城的敌军,这样才能夺取胜机。虽然多数步兵部队都能爬上城墙,但是在攻城机器的辅助下,部队登上城垛的速度和数量都会更加惊人。而攻城锤则能砸开城门,令外部的进攻部队直接涌入城镇街道之中。一般而言,攻城战只会围绕大城镇展开,但如果某处小型城镇的防御工事得到完全发展,想要拿下它的话,一场攻城大战也将无可避免。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