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战争:战锤》系列中的军队

军队移动

军队移动

当选中军队后,玩家只需用鼠标右击地图上黄色移动区域内的任何地点便可命令军队进行移动。黄色区域的范围表示军队在一回合内可移动的最大距离。如果你点击了区域外的地方,那么军队会在下一回合内继续前往此地。如果玩家点击了己方的一座城镇,那么军队就会进入并驻守城镇。若两支己方部队在战略地图上互相靠近,那么鼠标右击另一支军队便可令这两支军队进行部队调配。军队也可以穿越开阔水面,但这需要时间来建造和拆卸运输舰,从而耗费大量行动点数,但从港口中通过则不受这一限制。只有海滩和港口才可作为登船点,山脉和峭壁则无法通过。要注意的是,如果离海岸太远,船上的军队会遭受损耗。

地道

地道是旧世界的一种大型地下交通网络,由矮人在帝国的黄金时期所建造。地道曾一度纵横于整个旧世界的地下,这使得矮人能够在山脉与湖泊之下自由穿梭。然而,此后地道反而成为了矮人遭到毁灭性打击的一个重要原因:当绿皮发现地道后,他们趁机利用其对矮人的城塞发动了突袭。接下来的一系列战争摧毁了地下通道网络,并且使矮人陷入断山孤堡之中。如今地道已是残破不堪,阴影遮蔽着往昔的辉煌,而如果有人知道如何使用它们,那仍然可以很方便地连接各地。地道之中危机四伏,虽然十分破败,但矮人和绿皮将领都可以使用地道来对敌人发动毁灭性打击。然而就目前情况来看,地道并非完全无法被察觉,使用地道仍有被拦截的风险。在黑暗破败的地道中遭遇敌军后,就不得不在上古矮人雕像愤怒的目光之下进行战斗了。

损耗

损耗是指军队在恶劣的天气状况,地形或者缺乏战斗的情况下所遭受的损失。损耗分两种情况:即时损耗及每回合损耗。即时损耗通常发生在军队通过雪地,危险山道或者无情沙漠时,其影响也是即时的。每回合损耗则在电脑回合时进行结算,并在玩家回合开始时得出结果,这通常是因为电脑行动或管理失当导致,例如在因围城而断绝补给,或者国库无法支付军队维持费而使士兵开小差等等。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军队陷入不利境地而遭受持续损耗。某些种族的军队可免疫某些类型的损耗,例如矮人对雪地,山脉、沙漠以及被围困而造成的损耗免疫;吸血鬼伯爵会因其亡灵属性而对大多数环境造成的损耗免疫,但是,像其他种族一样,他们无法在远洋存活;绿皮喜欢在沼泽和沙漠打滚,因此不会遭受这种类型的损耗。被混沌或吸血鬼严重腐蚀的土地也会对在此驻防的其他种族部队造成损耗。相反,吸血鬼伯爵也会遭受这种方式的损耗:一旦离开自己控制的领地,吸血鬼部队就会在每回合遭受损耗,直到他们进入自己的领地,或进入受到吸血鬼严重腐蚀的地区为止。

驻军

每个城镇都会配有驻防部队。这些驻军与一般军队不同,他们直属于这个城镇,因此无法由玩家直接控制。虽然最初只是小股部队,但是当玩家升级城镇中心序列建筑和城墙、驻防等一系列防御性建筑后,驻防部队便会愈发强大。与普通军队不同的是,驻军除了需要建造相应建筑外无需任何维持费用及招募费用。然而,如果他们连续进行了多次守城战,那么军队的规模会不可避免地产生损耗。驻军也需要一些时间来进行补员,这点与普通部队相同。把光标放在相应建筑上,玩家就能看到它是否可以提供驻防部队。玩家可以选择屏幕下方行省信息界面中的驻军详情按键来查看其间所有城镇的驻军,并可以在此查看控制下的每个行省中的驻军情况。

战意与WAAAGH!(仅限绿皮

绿皮战斗时是最快乐的(无论是对付敌人还是自己人),因此连年的战事能够增加他们的快乐度。这就是『战意』,它会在绿皮领主肖像界面的旁边以战意条来表示。如果绿皮的闲置时间过长,或是不去战斗,或是遭到了惨败,那他们军队的战意就会减弱,如果情况持续下去,受影响的军队就会开始减员,因为这些混小子会开始互相残杀来进行消遣。相对的,如果军队捷报频传,他们的战意就会增加。

一旦绿皮的军队通过胜利或是掠夺将战意提高到了一定水平,『Waaagh!』就会发生了。当Waaagh!启动时,原本军队的旁边就会出现另一支军队,这种情况可以通过战斗(或是Waaagh!)的调度实现可控。尽管你不能直接控制这支Waaagh!军队,但他们可以作为战斗的增援存在。一旦战意降低至一定水平,Waaagh!军队就会消失,因此用你的主力军队持续作战和劫掠相当重要,这可以让其Waaagh!军队时刻待命并冲锋陷阵!

兽径(仅限野兽人

兽径遍布整个战略地图,野兽人派系可以使用它们来穿越那些通常情况下难以穿越的地形。玩家可以通过进入使用兽径状态来命令野兽人的军队使用兽径进行移动,使用兽径的军队会在起点处消失,并直接出现在目的地,从而体现出兽径在移动中独特的隐蔽性。但是当移动结束时,军队必须脱离兽径状态。因此军队无法使用兽径来穿越那些距离过远且无法通行的地形,而使用兽径的军队则可能会被附近的敌军拦截,从而强行拖入战斗,而这种拦截的可能性与敌军能否使用兽径无关。

世界根须(仅限木精灵

时代橡树的树根以艾索洛伦为中心在地下展开,最终形成一个遍及整个旧世界的管道网络,这便是『世界根须』。树精灵及其森林精魄盟友们可以通过世界根须在地下秘密移动,并可以随时回到地面,从而躲避强敌或阻击敌军。使用世界根须时,木精灵军队可以从起点消失并在目标地点现身,但需注意的是,这一移动行动必须在同个回合内完成,因此无法通过世界根须进行长距离的转移。此外,军队在通过敌军下方时也有可能被敌军发现,如果暴露行踪,那么精灵军队会遭到阻截。此时,被发现的军队只能在黑暗狭窄的管道内迎击敌人了。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