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War: WARHAMMER中,战斗会在3D战场上即时进行。这种战斗可以是游戏战役的组成部分,也可能是主菜单中的自定义战斗与多人战斗的选择结果。胜利便是一切,唯有一次次的胜利方可拓展你的种族的疆界,最终达成问鼎旧世界的伟业。
除了遭遇伏击之外,玩家都应当将麾下部队按照最能获取胜利的阵型进行部署。在条件允许时,玩家也应在此时为部队配备战旗或是符文。玩家也可以选择等待时机,以便静候战场上的魔法之风变得更强,从而更有助于己方法师部队施展法术。
当这些阶段全部结束后,战斗便会正式打响。如果这是一场在战略地图上争夺城镇的攻城战,那么获胜一方便会在战斗获取这座城镇的控制权。若是玩家设定了时间限制,那么防守方只需支撑到时间耗尽便可获得战斗的胜利。

基本操控

在战斗中,玩家可以移动镜头来寻找战机,这对于最终的胜利至关重要。使用W、A、S、D四个键来移动镜头位置,使用Z和X键调节镜头高度,使用Q和E键旋转镜头。玩家也可以滚动鼠标滚轮来调整镜头高度,按下鼠标中键移动鼠标以调整镜头位置,对部队、兵牌或地形双击左键可以将镜头聚焦至其位置。
在游戏菜单中,玩家可以自定义设置控制键位以及镜头默认值,也可以选择标准预设,如镜头跟随部队,或是Total War经典的俯瞰视角镜头。当选中某个部队时按下Insert键,便可以切换至第一人称视角,从而亲身体验战场风云。

军队与部队

指挥官们会操纵军队来进行战斗。每支军队都包含着一些不同类型的部队,它们的战斗职责各不相同,所以玩家唯有将其进行合理部署才能获取战斗的胜利。部队可以在战略地图中直接招募至领主们的麾下,但玩家只能在3D战场上操纵它们。当战斗打响后,玩家的命令会以部队为单位进行下达,部队中的每个士兵都会以整体中的一分子来执行这个命令。
当玩家在战略地图中选中一支军队后,军队中的每支部队都会以兵牌的形式显示在用户界面里,并标示出它的重要数据与信息。在战场上,这些数据会随着战况而实时进行更新。军队上方的旗帜也会显示出部队的战斗力、军心、领导力以及疲劳状况,以及这支部队溃败的可能性等等。
所有的军队都会由领主进行领导,如果一支以上的军队同时参加了战斗,那么本次战斗的指挥官将由直接发动攻击或是直接遭受攻击的领主担任。当战斗开始后,另一支军队可以作为援军登场,但每次只能出动一支部队。

部队选择

只有选中部队后,玩家才能对其下达命令。玩家可以用鼠标左键单击某一部队或在部队界面中点击其兵牌来选中部队,然后左键单击其他位置便可取消选择。按住鼠标左键进行拖选便可同时选择区域内的多个部队,按下Ctrl键并选择多个兵牌也可以将这些部队加入当前选择中。一次性选中大量部队的方法是按住Shift键然后选择两张兵牌,这样两者之间所有的部队将同时被选中。Ctrl+A键可以全选玩家的部队,按下G键则会将玩家选中的部队编入一个群组。

部队运动

选中一支部队然后右键单击战场上的位置,便可令这支部队步行至此;如果使用右键双击,则可令部队跑步抵达位置。在部队进行移动时,玩家可以使用R键来在跑步与步行中进行切换。如果玩家希望提高步行精度,就请按住鼠标右键并在地图上从左到右拖动出一片阵型。当玩家的部队正在移动时,按下空格键便可显示出部队的目的地与行动路线,它们会以黄色高亮显示出来。此时,玩家也可以在部队战旗上查看关于这支部队的详细信息。

攻击全队

选中部队后,用鼠标右键单击目标便可以进行攻击,这样你的部队就会向目标前进。用鼠标右键双击可以让部队进行冲锋,但在两军短兵相接前还请尽量避免进入冲锋状态,以便节省部队的体力从而保持冲锋的威力。如果要取消攻击命令或其他任何命令,只需按下空格键或在军队界面中按下停止按键即可。

领主

领主便是战场上的指挥官。他们一般都是非常强大的部队,拥有以一敌多的强大实力。除了超凡的战斗力外,他们还会拥有强大的技能与能力,比如施放法术来提振己方部队的属性,或是对敌军施以魔法杀伤。领主(或传奇领主)相当于统军将领,他们会对周围友军造成领导力加成,其影响范围会以蓝色圆圈显示出来。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领主被杀,那么部队的整体领导力水平将遭到严重打击,甚至导致全军崩溃。

法师

法师是一种使用魔力施法的部队。他们能够施放的法术多种多样,既能够增强我方也能重创敌人。在战场中法师通常都是独行侠或只同贴身保镖一起行动,他们法术的力量足以力挽狂澜。选中法师部队并点击屏幕右下角的法术之风界面,便可查看其能够施放的法术。
很多法师同时也是领主或英雄,因此也会在战斗中充当指挥官的角色。即便受到魔法之风的亲和与喜爱,但法师们也还只是肉体凡胎,如果被卷入白刃战则很容易被击败。所以,千万不要让敌人有接近法师的可乘之机——就算其他种类的部队补员很容易,熟练的施法者可不是那么好找的!

围城

攻城战是围绕防御城镇而展开的大规模战斗,它通常会在行省的首府城市爆发。要想获得胜利,攻城方必须突破城镇防御工事并成功占领胜利点,或者把守军彻底击溃;至于防守方,则必须要在限定时间之内抵挡住敌军的进攻。如果进攻方没有火炮、怪兽及攻城武器,那么它便无法发动攻城战,必须在花上几回合建造好攻城武器之后才能开战。只有一方彻底战败或者进攻方完全占领胜利点,战斗才会宣告结束。

伏击

在战略地图上,当一支军队突然出现在敌方军队旁边时,伏击战便会触发。被拦截的军队在战斗开始前将无法部署,并强制以行军纵队的姿态开始战斗,而攻击方军队将处于道路两边的特殊部署区域内,准备收束陷阱并突袭毫无准备的敌军。伏击战对攻击方极为有利,而对于防御方则无异于落入血盆大口。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