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合理地对战役进行指挥,玩家需要学会利用各种列表、界面和标签。所有的下拉列表都可以通过战役界面右上角的按键展开,而与任务、科技、财政、外交等重要事项有关的界面可通过屏幕右下的按键进行访问。能够以此方法打开的界面和窗口包括:

游戏菜单

Campaign esc menu.png
点选游戏内的按键可以手动储存或加载战役,读取云储存文件,或在选项标签中调整游戏设置。按Esc键也可进行此类操作。

我方国库与国库界面

Campaign top bar.png
财政纵览位于战役界面的上方中心部位,它的左侧是玩家国库中的金钱总额,以及下回合的预期收入。将光标移动至其上方便可显示出有关收支详情的提示框。
玩家可以在财政界面中查看关于经济的各个方面(请注意,吸血鬼伯爵的经济系统叫做『黑魔法』,而混沌使用的经济系统叫做『神恩』)。当开启这一页面时,游戏会显示出关于玩家开支情况的详细说明。选择贸易标签可以查看有关贸易伙伴、关税收入以及各项资源的进出口情况,详情标签则显示了关于当前回合与下回合开支的详细信息。

军队界面

Campaign army panel.png
当在战略地图中选中一位领主后,玩家就可以打开其军队界面了。领主麾下的部队会以兵牌形式显示在军队界面上,而领主本人的兵牌则位于最左方。每张兵牌都显示了部队的兵力以及有关该部队的主要数据。在兵牌左侧,其经验等级会以山形纹章形式表示,其兵种(如持斧步兵,火枪手,骑兵等等)会以图标形式标记在兵牌的下方,兵牌顶部的绿色读条及数字代表了部队的生命值和剩余兵力。如果允许进行征兵,那么征募按键会在界面底部显示出来,玩家可以在此开启征募选择池并选择新部队。如果玩家选择了敌方军队,那么将只能看到玩家的军队及英雄通过侦察获取的部分信息。

魔法之风读条

在战略地图中,拥有施法者的军队会在其军队界面的右侧出现蓝色的魔法之风读条,以显示出军队可用的法力数量。魔法之风是旧世界的一种地域性的自然现象,因此将军队移动至不同的区域便可改变它的法力储备等级,待机一两个回合也可能发生魔法之风的改变。将光标移动至任何区域上便可查看当地的魔法之风等级。

部队招募界面

Campaign unit recruitment panel.png
在军队界面上选择招募部队按键可以查看部队招募界面,玩家将可以选择额外的部队进行招募以扩充军力。如果玩家已经选择了一支在己方领土上的非扎营状态的军队,该部队将在当地招募兵池中显示。扎营状态的军队可以在全局招募兵池中选择部队。招募兵池中的兵牌含有重要信息(部队类型、战斗力等),还有其部队最初招募费用和每回合的维持费用。兵牌左上角的数目是需要招募的回合数。招募经验由兵牌左下方的橙色箭头表示。

部队信息界面

Campaign unit info panel.png
玩家在军队界面中选中部队兵牌后便会在左侧开启部队信息界面。这一界面会显示出关于选中部队的详细信息,包括部队类型、属性、战斗力、维持费、经验以及关于部队数值与背景信息(比如部队是否处于隐蔽状态)的详细说明。属性部分会告知玩家这支部队在战场上会具备怎样的技能,比如『装备重甲与盾牌』或是『近战能手』等等。将光标移动至属性上方便可弹出提示框,它会详细说明各项属性的相关信息。此外,将光标移动至各项数值上方也能够弹出提示框,它会详细说明此项数值会在战斗中产生怎样的影响。此外,关于位于界面底部的背景信息也可以通过提示框中的内容来进一步进行理解。

行省纵览界面

Campaign building browser.jpg
当选择城镇后,游戏会显示出行省纵览界面,其中拥有该行省的所有城镇及其构成建筑,还会显示当前正在建造的建筑。点击行省名称两侧的箭头可以查看玩家麾下的下一个行省,同时也会把镜头转移到其首府。把光标放上去会显示可以建造的建筑序列。如果玩家资金充足,那么可以点击建筑卡牌来进行建造或升级。玩家可以在建筑信息界面查看更多关于建筑的信息。当查看别国城镇时,玩家只能获取已收集到的情报,同时也会显示锁定的图标,这表明该城镇尚未被玩家控制。通过界面底部的驻军详情按键,玩家可以查看城镇驻防情况,也可以通过获取别国城镇情报来查看别国驻军。玩家可以在行省纵览界面中招募人物,使用招募领主按键来招募一支新军队,或用招募英雄按键来查看行省中可招募的英雄。

建筑浏览器

Campaign province overview panel.png
玩家可以在行省纵览界面中点击按键来开启建筑浏览器。建筑浏览器中展示了选定城镇所有可供建造的建筑列表,以及通过建筑可能招募的部队列表。玩家也可以点击屏幕顶端行省中任一城镇的名字来选中不同城镇。建筑浏览器会以建筑序列的形式分类展示各种建筑的图标,因此玩家可以在同一界面中纵览全部建筑的情况,并借此进行全局规划。未使用灰色或标志标记的建筑都可以通过左键单击来纳入当前城镇的建造序列。将光标悬停于建筑图标或兵牌上便可弹出信息界面:如果建筑因故不能建造,那么信息界面将说明其原因。在浏览器上端还有说明行省发展度、腐蚀度、收入、公共秩序以及其他有关行省效果的提示窗等信息条目。

行省信息界面

Campaign province info panel.png
当玩家选取城镇后,屏幕左侧的行省信息界面将会打开,并为玩家显示出各种游戏详情信息,比如发展、税收还有腐蚀情况等等,如果当前行省受到其他效果的影响,这里也会有所显示。发展板块会显示出当前的人口盈余状况,每回合城镇发展速率,以及下次人口盈余的预计时间。税收板块会显示出行省的财政收入以及公共秩序状况。腐蚀板块会显示出当前吸血鬼或混沌势力造成的腐蚀消长情况。行省效果板块会显示出当前行省所受的影响,比如魔法之风、戒律效果以及事件及灾祸效果等等。

战前界面

Campaign pre battle panel.jpg
当战斗爆发时,战前界面便会显示出来,它会为玩家提供多种方案进行选择:手动在3D战场上进行战斗,自动进行战斗,或者回避战斗并撤退。当战斗开始时,对阵双方的战力对比会以战力对比读条的形式显示出来,它会提醒玩家如果选择自动战斗那么这场战斗的胜率将会如何。对阵双方的部队详情以及其统军领主、援军、装备、军队效果、符文与战旗等等都会显示在界面的两旁。选中相应领主的肖像便可检视其率领的援军详情。玩家可以通过位于肖像左侧的箭头来设定援军领主进入战场的顺序。如果玩家设定的部队上限超过二十支,那么它们便会组成同一支军队并肩作战;如果玩家只希望控制二十支以下的军队进行作战,那么玩家需要反选战前界面的选项框才行。最后,侦查地形选项会允许玩家预览整个3D战场,对可部署区域以及重要战术节点有个直观认识,从而在战斗中对其善加利用。

围攻界面

Campaign siege panel.png
当建有城墙的城镇遭到攻击时,游戏就会弹出攻城界面。该界面与战前界面一样,会显示诸如战力对比、敌军详情等信息,玩家也可以操纵大军或预览3D战场地形。需要注意的是,玩家可以在攻城界面中选择建造攻城武器,比如攻城锤和攻城塔等。如果军中没有预先配备攻城武器,那就无法直接进攻建有城墙的城镇,因此没有攻城武器的进攻方要等建好攻城武器之后才可以发起进攻。选择攻城武器卡牌并将其排入建造序列,然后继续围城等待攻城武器建好——这也许会花上几个回合。当玩家的攻城武器建造完毕后,再次选择攻城部队,然后右键单击城镇便会弹出攻城界面,此时就可以选择强行攻城了。当然玩家也可以选择围困敌军从而不战而胜,但要注意他们可能会倾巢出动,拼个鱼死网破。

战后界面

Campaign post battle panel.png
在战斗胜利后,战略地图上便会弹出战后界面。该界面会显示战斗的结果,比如敌我双方布置的兵力以及伤亡、幸存及俘获等详情。在界面底部,玩家可以选择如何处置俘虏,生杀大权尽在玩家手中。玩家可以把鼠标放在按键上来查看各选项的利弊。屏幕两侧的界面会显示更多详情,比如各部队的伤亡详情以及玩家在战斗中使用或获得的符文、印记及战旗等等。

科技界面

Campaign technology panel.jpg
科技界面允许玩家研发新创意,从而拥有强于对手的优势。根据研究领域的不同,新科技可以为部队提供一系列的加成与战役效果。虽然玩家可以选择任何领域进行研究,但某些科技必须完成前置科技的研究才能启动。右键单击科技便可查看它的简介,左键单击科技则可开始研究。

外交界面

Campaign diplomacy panel.jpg
玩家可以在外交界面中与其他领主进行交往,从而在此于需要时提供或要求协议,组建联盟,协商军事通行权或派系间的相互贸易。此外,提供一部分存款作为礼金也是交易的一种。在游戏中,玩家只能与曾经遭遇过或已经知道自己存在的派系进行外交,它们会详细列举在屏幕主要位置上。选中一名领主以进行谈判,但请留心他的个性(会列举在其肖像下方):它会为玩家提供参考,以决定当前的谈判是否能够成功。

战略纵览地图

Campaign strategic overview.jpg
玩家可以在战略地图中按下右上角的『切换战略纵览』按键来打开战略纵览地图,并在此鸟瞰全地图。相较于真实战略地图而言,玩家可以在此得到更广泛、更细致的游戏信息,并且通过不同的开关及筛选来更好地进行战略部署。界面上方有着着色区和筛选两大分区。筛选可以让玩家从不同角度审视战略地图,比如城镇、资源、英雄、军队以及正在进行的攻城战等等。左键单击其选取框便可打开或关闭筛选。着色区可以改变地图的着色,默认设置为按地区主权划分,而玩家也可以按外交关系、外交态度、地区经济、公共秩序、发展、腐蚀以及魔法之风的强度进行区分。战略地图右上角的图例会显示出颜色的意义,玩家一次只能使用一种着色地图,但可以左键单击选项框取消当前的选择。

目标界面

Campaign objectives panel.png
目标界面会默认显示玩家所选领主当前的章节目标,点击左边的数字按键可查看目标及奖励。每当完成章节首要目标时,所能获得的奖励便会显示在界面的下方。点击右侧胜利目标按键便可查看整场战役的最终目标。

小地图

Campaign radar.png
小地图显示着整个旧世界,但它被切分成了许多的区域,而玩家控制区的颜色则与选定领主的颜色相同。点击一片区域便可将视角切换至此地。点击切换战略纵览按键便可全屏显示这一地图。玩家当前的军队、英雄、行省、遭遇的种族以及重要事件、任务与委托等都可以在小地图上方的下拉列表中显示出来。

任务与委托列表

Campaign missions list.png
所有的任务、委托以及仇恨(当玩家选择矮人时)都会在任务与委托列表中显示出来。点击所列项目可以查看当前目标及奖励详情。

事件列表

Campaign events list.png
本回合内重要的事件信息都会显示在事件列表中。当极其重要的事件发生,或有亟需处理的紧急事态出现时,游戏会在回合开始时对玩家进行提醒。从战役开场至今的一切过往事件的详细信息都会记载在派系纵览界面上的记录标签里。

军力列表

Campaign forces list.png
打开军力列表便可查看玩家当前的军力与英雄的概况。每个人物的兵牌及等级都显示在其名字的旁边。列表也可以按部队人数及可用行动点数进行排列。此外,当军队不处于默认状态时,相应的栏目中会出现图标来显示其当前的状态。左键单击任意部队或英雄进行查看。

行省列表

Campaign provinces list.png
打开此列表便可查看各行省的公共秩序信息(对于绿皮部落来说,是『顺从度』的信息)以及收入状况。该列表也会显示一小部分己方及已知种族毗邻省份的信息,玩家可以就此制定贸易、外交及征服等策略。

已知派系列表

Campaign factions list.png
种族列表显示了玩家接触过的所有种族对玩家的当前态度,无论他们是否与玩家有着贸易上的往来。左键单击领主便可将镜头缩放至其所在的首都。

魔法浏览器

Spell browser.png
玩家可以在左上角的法术纵览界面中查看所有可用的法术。在自定义战斗中,玩家也可以在部队信息中进行查看这一信息。每个法术都属于某种特定法系范畴。打开法术纵览界面,从左面选择一种法系图标来查看其下的所有法术即可。左键单击法术图标可以自动示范法术效果并显示介绍,有时还会包含一些用法提示。

派系纵览界面

Campaign faction summary screen.jpg
派系纵览界面中展示了所有关于玩家的帝国发展现状的信息。玩家可以通过战略地图右下角的按键来打开派系纵览界面。本界面具体包括以下条目:

纵览标签

纵览标签可分为四部分:详情部分显示玩家首都的位置、玩家控制的行省及城市的数量、玩家当前的收入以及财政平衡状况;派系效果会显示玩家所选种族特有的特性及加成;派系力量显示玩家当前拥有的军队和英雄数目;外交列表显示玩家当前的贸易伙伴、军事盟友以及敌人的状况。

数据标签

数据标签会显示出有关玩家本次战役各种情况的数据情报。无论是数字资料还是外交记录,或是军事行动、收入情况、开支状况、贸易记录,甚至是玩家进行的回合数量、建造的建筑数量、研究的科技数量,都会在数据标签中有所体现。

记录标签

记录标签允许玩家查看战役进程以及达成的成就。每回合都会有新的事件加入纵览中,使用界面右上方的筛选按键便可创建及保存事件筛选器,该条目将在右边栏与记录标签一同显示出来。玩家可以使用地图下方的控制键浏览本次战役的概况,观察每回合发生的事件。另外,请记住在界面底部会显示出玩家选中领主的当前状态。

avatar